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扎实做好规上工业统计工作

日期: 2020-09-14

为积极适应当前统计防惩形势,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工业统计数据整体质量,确保客观真实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湖州市统计局建立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长效机制,扎实做好规上工业统计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固牢底线意识。湖州市局落实省统计局工业业务培训会议精神,结合有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精神,通报部分县(市、区)规上工业统计存在高风险和查询不到位问题,层层压实数据监管责任,把压力传导县(市、区)、乡镇(街道),督促各级统计部门加强规上工业数据质量管控举措,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意识。

二是加强查询审核,做好审核说明。对于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下发有关工业数据查询,及时下发布置,强化查询反馈的及时性和查询反馈内容的规范性,细化落实审核查询反馈职责,针对查询反馈薄弱县(市、区),明确查询要求,加强平时业务交流和指导,提升查询审核质量工作。

三是开展现场核查,做好实地指导。制定《湖州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方案,每月根据各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变动情况,选取相关数据匹配性较差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检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统计部门三级联动,同步开展上门走访统计服务工作,了解企业统计业务开展情况,现场解答企业常见统计疑问,减少统计数据“源头”错误。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夯实统计基础。针对今年月度新增企业较多情况,以集中业务培训为主、上门指导或电话联系为辅等方式,通过讲解报表指标,列举常见错误类型,指导企业规范上报工业统计数据;与统计执法监督局联合开展统计基层规范建设活动,指导规上工业企业建立规范统计台账,夯实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