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首页

稳中向好 压力仍存 ---湖州市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日期: 2020-08-04

今年以来,湖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的决策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力稳定农业经济增长,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8.81亿元,同比增2.5%,增幅位全省各市第二。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11.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52.52亿元,同比增长2.4%,林业产值13.18亿元,同比下降0.8%,牧业产值14.97亿元,同比下降1.9%,渔业产值24.45亿元,同比增长6.9%。

一、上半年主要生产情况

(一)种植业形势稳中有升。今年上半年气候总体较好,有利于各类农作物生长,粮食、蔬菜、花卉苗木等生产形势良好。

1.粮食作物实现“三增”。二季度小麦同比增长14.9%,大麦同比增长169.7%,蚕豌豆同比增长31.8%。

2.蔬菜生产总体稳定。二季度蔬菜播种面积1.38万公顷。同比增3.4%。

3.花卉苗木增长明显。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召开,本地主要道路两旁进行绿化改造工程,苗木需求量增加。二季度花卉苗木存量面积2.34万公顷,同比增4.1%。

4.水果态势好于往年。园林水果种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加,因气候适宜,单产有所提高。二季度园林水果面积19万亩,同比增2.5%,产量同比增9.7%。

(二)畜牧业降幅趋缓。据统计, 6月末生猪存栏18.58万头,同比增9.4%,上半年出栏12.46万头,同比减5.2%;羊存栏33.5万只,同比增35.2%,出栏18.85万只,同比增23.6%;家禽存栏946.22万只,同比增10.1%,出栏1158.4万只,同比减3.4%。畜牧业趋于平稳,一是得利益于政府 “菜篮子”工程的推进,生猪生产得到回升;二是湖羊振兴计划的推进,加上外省湖羊扶贫工程项目增多,湖羊种羊外销增加,推动今年的湖羊生产的发展。

(三)渔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淡水鱼产量上半年增长9.1%。湖州淡水产品产量增长主要是由去年全市推广的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今年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12万亩,比上年新增近3万亩。

(四)林业生产回暖。据林业部门二季度预计数,营林已完成省计划数的113%,鲜竹笋产量增长1.6%,木材采伐量同比减30.3%,毛竹采伐量同比增33.6%。因湖州木材采伐比重较小,林业二季度总体增长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新建猪场进程偏缓,生猪出栏量仍低于去年同期。新建猪场进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存栏数量将无法实现快速提升,直接影响“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万头猪场建设进度”两项关键指标。

二是休闲农业和农家乐复苏仍有困难。受疫情影响,众多休闲农庄、农家乐等停业超过2个月,造成较大经济损失。1-6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56万人次,业务收入23.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1.2%、17.1%。

三、下一步建议

一是稳住基本面。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农业农村部门狠抓粮食生猪稳产保供,紧盯新建猪场建设,压实责任,按照项目化管理清单,全力加快保障建设进度。利用目前市场行情较好的窗口期,加快推进现有场增养、空栏场复养,扩大生猪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二是培养增长极。抓好水产、湖羊、果蔬等主导产业,落实好绿色渔业“2222”行动计划,全力完成稻渔综合种养计划,打造一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的“湖”字号水产品国家地标。大力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市场适销、效益较好的本地优势农业产业,各级政府要做好规划、搭好平台,多模式发展集约农业,发挥政府在农业产业发展的主导作用。

三是激发动力源。积极推动数字转型,加快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农业产业中的应用,建立数字化特色业务系统,打造数字乡村云平台。强化对9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试点示范主体的建设督促,推动种养基地开展数字化改造。加快推进“两山”转化,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营转变。

四是提升政策效应。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加快项目落地,落实好新增的250亩农业用地指标,积极推进“两进两回”,推动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