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个及时”全面落实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

日期: 2020-12-02

今年以来,湖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积极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坚持做到“四个及时”,准确反映全市规模以下工业的规模总量和发展水平,高质量做好新一轮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

一、及时布置,落实新的要求。根据全省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培训班要求,及时布置新一年《“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学习新标准和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调整工作方法,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做好做实做细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各项工作。

二、及时排摸,提前技术指导。数据开报前提前排摸新增非目录企业,实地核查企业信息,确认企业营业状态和行业分类。深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教会企业熟练掌握平台上报流程,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凭证及统计台账。建立全市规模以下工业统计钉钉群,为企业答疑解惑。

三、及时审核,保证数据质量。利用部门数据验证申报数据的真实性,通过比对税务部门的税务数据,要求增长异常或差异较大的企业提供财务报表,核实数据真实性。同时加大审核查询力度,增强调查回访和工作检查,做好规下数据和规上小微企业相关指标比对衔接,确保规模以下工业统计真实准确。

四、及时分析,做好统计服务。注重调研分析,增强统计服务能力,做好小微企业、个体户生产经营和问题困难的统计分析撰写,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早预警、早报告,力争做到趋势研判准、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