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多举措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

日期: 2020-11-20

今年以来,湖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深化‘三服务’、统计助赶超”五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通过强化服务领导意识、做深做精监测工作、提升课题研究水平、加大统计数据开发力度等多项举措,全力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服务领导意识。明确信息专员,搜集整理各级领导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强化与湖州市“两办”信息沟通对接,深挖信息源,报送优质稿,极力提升统计信息报送效率。今年以来,湖州市局共撰写统计信息、分析、专报等统计材料170余篇,获市领导批示51篇76篇次,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二是做深做精高质量综合绩效监测。完成2018和2019年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数据搜集整理工作,根据进度两次撰写《关于高质量发展评价相关工作的汇报》,得到市委书记等多位市领导4次批示。配合市委办公室做好2020年高质量发展指标最新情况的搜集汇总工作,撰写情况简析供市委办领导决策参考。

三是提升课题研究水平。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召开前夕,组织撰写《顺势而为 乘胜前进 实现新时代“浙北再崛起 湖州再复兴”》课题,从相对宏观的角度首次提出了湖州“十五地”的独特价值;从区域竞争比较分析,提出了可与长三角27个城市相媲美的“十比”领先优势;并就如何实现“浙北再崛起 湖州再复兴”研究提出了“彰显八大特性”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建议,得到市长点名表扬和肯定性批示。

四是加大统计数据开发力度。认真做好《数说湖州2019》《湖州简要本》《湖州年鉴》《湖州统计月报》《长三角27个城市汇编》等统计产品编辑,对统计产品进行优化改版,增加图、表等统计语言,提高统计产品的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