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长兴县以“党建+”模式促进统计工作质量提升

日期: 2020-11-19

今来以来,长兴县统计局以党务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为目标,以巩固提升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以“党建+宣传”“党建+培训”“党建+服务”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动机关党建与统计工作相互融合,实现以党建促统计,以党建促提升。

一、开展“党建+统计宣传”,营造良好统计氛围。一是对象上,突出重点抓宣传。以各级党政领导为统计普法宣传重点,向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县级部门主要领导发放《统计法律法规选编》《以案释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共200余本,争取党政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理解与支持。二是形式上,结合活动抓宣传。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七人普启动仪式,先后在雉城街道九汇城、中心广场等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的地域发放统计普法宣传资料和纪念品,面对面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三是时机上,因时制宜抓宣传。在七人普准备、试点、入户登记等阶段,通过悬挂和放置人口普查宣传横幅和普法宣传板等方式,使统计法治宣传贯穿人口普查始终,营造依法、规范、诚信统计氛围。

二、开展“党建+统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一是开展理论导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以“星期一夜校”为载体,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要论述选编以及省、市、县各级全会精神学习,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常讲常新、常学常新。二是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外请教学、集中辅导、实地指导等模式,有效提升现场培训质量;通过组织工业、投资、服务业等专业人员组团“下沉式”培训,打破专业各自为战的单兵作战模式。三是开展调查研学。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聚焦群众关切,聚焦统计改革,开展以课题调研、民情调查、企业走访服务为内容的大调研、大分析,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数字向党、诚信统计”党建品牌的认识和领悟,在品牌引领下当好高质量发展数据“智库”。

三、开展“党建+统计服务”,凝聚统计品牌力量。一是深化为企服务。结合“三服务”、争先创优“三联三动”专项统计行动,为服务对象协调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二是开展走访核查。对统计数据有异常、工作有困难、人员变动频繁、稽查有问题以及新开工项目新开办企业采取“五必访”,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三是加强为民服务。编撰《数说长兴》宣传手册,用统计数据反映民生热点问题。加强统计调查对象走访联系,持续宣传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