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有的放矢”部署推进名录统计工作

日期: 2020-11-19

为贯彻和落实全省基本单位统计业务培训班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名录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湖州市统计局注重加强领导,统一思想,针对特点,有的放矢,着力提升名录统计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

一是针对名录库是基础性工作的特点,强化思想重视。名录管理是统计工作的基础,也是统计数据产生的源头,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在争取各级领导思想重视上下功夫。加强名录专业人员力量配备,使名录人员以名录统计工作为主,兼顾其它专业。重视学习培训。在省市级业务培训基础上,名录专业人员自主加压,主动学习,不断更新业务知识结构。通过钉钉、QQ群、电话等渠道线上线下一体协作,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出一批领导重视好、学习培训好、队伍建设好的单位和个人典型。

二是针对名录库是综合性工作的特点,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利用名录库综合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不断完善统计结构,科学预测统计趋势。一方面,统计系统内各专业以“抓名录、打基础”的思想自觉,重视和强化配合。名录专业以“主业主抓”的责任担当,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另一方面,加强统计与政府部门间的工作交流,以例会等形式探索加强部门间学习交流。通过部门协同,发挥大数据共享作用。

三是针对名录库是规范性工作的特点,强化提升效能。名录库管理有一整套国家顶层设计的方法制度,指标口径、审核、取数等规范性很强,名录专业人员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强化依法统计。在名录专职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形势下,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既要坚持质量标准,在上级框架内适度创新,又要结合本地区本专业特点更大程度缩减人工环节,着力建设统一化、完善化、精准化名录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