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南浔区“四措并举”加强规上工业数据质量管控

日期: 2020-11-17

今年以来,为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南浔区统计局以全力以赴、依法治统为原则,以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落实四条措施,全面强化规上工业数据质量管控。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细抓实。为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南浔区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区领导专题汇报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印发的《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全面整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浙统办〔2020〕10号)的工作要求,对工业统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南浔区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工作要求,通过定期集中培训与不定期分批指导的方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熟悉经济、作风严谨、服务高效的高素质统计队伍。一方面,借年报契机对全区各镇(开发区)工业专业人员、企业统计员进行全面培训,针对性讲解制度变动情况、联网直报平台操作技巧、统计法制建设、统计台账和统计规范化建设等内容。另一方面,在区内10个乡镇开展巡回培训。安排总统计师讲解统计指标取数标准、审核查询回复方式等内容。今年以来,南浔区局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0场次,培训统计业务骨干和企业统计人员1100余人。

三、加大审核力度、确保源头质量。把主要精力放在“一套表”单位数据上报上。开展“即报即审”,每上报一个单位就审核一个单位,实时监测企业报表。整理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销售产值等指标间逻辑关系异常的单位名录,下发至有关乡镇,督促在当日下班前完成数据核实工作,要求填报无误的企业反馈原因,填报有误的及时进行更正。同时,对规模较大、增速异常、有修改痕迹的单位逐一进行人工审核,对企业填写的文字说明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估,对仍存在疑问的企业主动进行电话核实并要求提供相关证明资料,截至目前核查数量已达3590家次。

四、加强执法检查、增强法律意识。南浔区局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一方面,利用培训会议、钉钉、QQ工作群等渠道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知晓率,提高统计调查对象配合度。另一方面,建立统计执法长效机制。采取常规核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查自纠、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等方式实现工业企业执法检查常态化、规范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规上工业执法检查35家次,立案3起,有力强化全区工业企业依法统计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