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四个着力”谋划研发统计年报工作

日期: 2020-10-28

为提高研发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掌握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夯实研发统计工作基础,湖州市统计局着力在提升业务能力,加强调研走访,形成工作合力和提升统计服务四个方面下功夫,提前谋划2020年研发统计年报工作。

一、加强业务学习,着力在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及时下发8月省局研发培训PPT,要求各县(市、区)科技统计专业人员自主学习业务知识,对研究开发费用、研究开发人员等重点指标理解吃透。二是加强企业培训,培训内容突出实用性,重点讲解企业易错易漏指标,公布湖州市局工作人员QQ、电话等联系方式,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

二、加强调研走访,着力在提早主动排摸上下功夫。湖州市局加强企业调研走访,提早排摸本地区研发重点企业、新入库企业及规下企业的研发项目情况,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研发经费会计科目,强调企业研发数据要从会计科目取数,规范项目名称,核实跨年项目,夯实企业研发统计基础工作,确保采集数据质量。

三、加强部门协作,着力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利用市科技局企业研发管理系统,与一套表平台规上企业库比对,了解今年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同时对照税务部门研发加计扣除系统,筛选出2019年申报企业,了解企业今年研发开展情况,确保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应统尽统。

四、加强分析预判,着力在提升统计服务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开发和利用企业研发统计数据资源,加强对全市企业研发资金投入、科研人才、研发合作等情况监测分析,通过撰写课题分析报告,深入分析全市企业研发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