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以“四强化”为抓手着力提升七人普工作质量

日期: 2020-10-23

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入户预登记阶段。湖州市统计局联合市人普办加强对接协调,召开专题会议,下沉一线督导,立体宣传发动,通过抓早抓实,强化过程控制,着力提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质量。

一是积极对接协调,强化大事大抓的工作合力。湖州市局联合市人普办认真研读国人普办〔2020〕54号通知精神,以大事大抓、首周完成为指导,以领导出面、局办联合为依托,以集中宣传、辐射带动为目标,湖州市局局长和市人普办主任亲自组织指挥,积极协调市“两办”,约定登记时间,排出时间表,指定负责人。10月15-16日,在人口普查入户的第一周,湖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先以自主填报方式完成了预登记,为县(市、区)完成相应任务提供行动样式。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全力攻坚的工作态势。10月19日,湖州市局召开局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七人普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领导、人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及相关业务骨干共31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各县(市、区)摸底与预登记进度和市人普办第一次暗访抽查情况。湖州市局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要瞄准质量目标、数量目标、进度目标,强化时间概念,紧盯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三是下沉一线督查,强化提质提速的工作目标。10月18日下午,湖州市常务副市长、市七人普领导小组组长杨六顺深入南太湖新区滨湖街道和吴兴区爱山街道了解普查工作,看望普查人员,详细了解工作难点、痛点。10月20日-22日,湖州市局和市人普办领导带队赴各县(市、区)展开突击检查,掌握普查进度,慰问一线普查人员,严格冬季防疫要求。各县(市、区)普查机构建立陪访督导机制,组织力量下基层、零距离督查普查登记质量。

四是立体宣传发动,强化狠抓队伍的工作共识。结合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动员官方主流媒体记者,深入七人普活动和登记现场对入户流程规范、普查员现场登记、防诈骗指南等进行多频次、多角度宣传报道,通过报网声屏的叠加宣传,不断浓厚全市上下知普查、懂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指导各级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普查员队伍“两手抓”,不断强化“两员”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和保密纪律的意识。同时,明确补贴标准,落实经费补贴,探索加强“两员”保障机制,为完成七人普各项任务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