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湖州市把牢“三关”强化“三能”夯实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基础

日期: 2020-10-15

为了切实做好湖州市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深化统计数据质量意识,湖州市统计局坚持把牢基层统计人员素质、数据质量核查和总结提升三个关口,强化工作质量,进一步夯实劳资统计工作基础。

一是把牢人员素质关,强化培训组织能力。湖州市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全市重点企业和乡镇统计工作人员开展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通过“人事组织部门搭台、统计部门唱戏”的方式将培训落到实处。培训重点围绕从业人员与工资总额年报报表展开,现场演示指标内容和填报方法,循序渐进让重点企业准确理解指标涵义。培训中结合湖州市局走访核查中收集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逐一向企业统计人员解释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培训先后举办6次,覆盖400多人次,发放指标解释和问题解答手册360余册。

是把牢数据核查关,强化核查自纠能力。根据省局下发的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和相关会议精神,湖州市局加强劳动工资报表数据审核把关,对问题相对集中的单位和地区进行风险等级研判和处置根据数据风险等级,湖州市局及时筛选出相关高风险企业,逐一上门核查数据,按要求填写核查记录。积极调动区县、乡镇统计人员力量,深入一线,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数据进行现场反馈和指导,确保企业填报人员业务能力过关;同时要求各级统计工作人员积极学习,补足短板,发挥统计人员的指导作用;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企业,责令其学习统计制度,查找原因,限期整改,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三是把牢总结提升关,强化梳理反馈能力。针对统计制度、基层反馈和实际走访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湖州市局进行统一收集和整理,汇编成册,制定湖州市劳动工资统计常见错误与问题解答,并下发区县和乡镇统计人员使用,用于指导日常统计工作。同时,及时召开业务复盘会,梳理总结联合部门力量办班培训、数据质量审核、自查自纠以及一线督查等劳资统计工作体系经验教训,着力理顺劳资统计工作思路,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