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首页

长兴县以“三抓”系统提升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水平

日期: 2020-10-13

今年以来,长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相继出台加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乡镇统计等实施意见,要求乡镇健全机构、配齐人员、落实保障,突出抓好基层统计队伍,抓强统计业务,抓实统计联动建设,进一步提升统计能力。

一是抓好队伍,严管厚爱走深走实。长兴县统计局大力开展统计员业务能力比学赶超行动,深化联企联村、定期走访、数据提质等专项行动,加大对乡镇统计人员业务考核,不断提升乡镇统计队伍专业化水平。长兴县局加强与组织、人事、编办、考评办等部门联动对接,在乡镇(街道、园区)统计队伍考评激励和关心关爱各项举措制定和落实上,形成部门合力,有效激发乡镇(街道、园区)统计队伍工作积极性,努力打造高水平乡镇(街道、园区)统计铁军队伍。

二是抓强业务,统计使命入脑入心。长兴县局绕政府对标“重要窗口”建设任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展全县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再深化,抓好“业务培训+实战演练”“远程指导+实地指导”“专员服务+专业组团”等多位一体的培训指导“组合拳”,确保基层统计队伍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指导好企业(项目)数出有据、完整报数。

三是抓实联动,服务效能落实落细。加强部门统筹联动,打破单打独斗的局面,按照《全县经济运行“三联三动”工作方案》要求,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同时,强化经济部门、乡镇(街道、园区)、基层单位(项目)三级联动,建立专业协调、专员服务、专题研判的联动机制,实行对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月度分析研判预警,确保各重点指标走势真实,完整反映全县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指标数据的统筹、协同、精准和有效。